孤馆春寒

我爱的人来了又走了,只剩我一人独自上路。杠精本精。

《金枝欲孽》简评

(摘录自某个B站Up主的视频)

因为它展现了极具血肉感的宫廷,哪怕戏份不多,哪怕只是配角,也都闪现着各自的人物光彩。就像聪慧的福雅,一辈子都在为他人活着,为义父徐公公入宫,为孙白杨自毁长城,自残也只为能常常见到他,甚至可以毫不犹豫为他去死,最后为救妹妹出宫,不惜服毒自尽。

就算狠毒如皇后,为人阴险,不在乎他人的尊严,不在乎他人的生死,但当她在她唯一在乎的丈夫面前,讲真情、说真话的时候,回赠给她的,只有丈夫满脸的不信任和厌恶。

哪怕是忠义老实的常永禄,他也“歹毒”过。为了让安茜留下来,他将皇后害死安茜奶奶的事告诉她,劝说她报仇。或许再善良的人也会想,我一辈子都不能出这宫墙,我也不希望你能。

《金枝欲孽》没有非黑即白、非善即恶的对立,有的只是一个个有私心、有爱恨,普普通通的福雅们、皇后们和常永禄们。它不像其他的宫斗剧给我们营造一个,“我讨厌你就能打败你”的美梦,或者是“不完美的世界,遇见一个人就完美”的童话。没有大仇得报、惩恶扬善的舒畅,也没有升职加薪、打怪升级的快感,它好似在讲宫斗,却又不仅仅是在讲宫斗。随处可见的破败,随处可见的荒凉,就像是一场荒唐又无常的悲剧,每个人都似乎必须带着一往无前的理由,走进这个斗兽场。

尔淳斗,是为了报答义父徐公公的养育之恩,因此她半辈子的训练都是为了协助义父完成“大业”。她实现了吗?徐公公的“妻子”失手杀了徐公公,就这样没有阴谋,没有诡计。她的信仰,努力甚至活着的理由都没了。

安茜斗,是为了给奶奶报仇,为此她牺牲了与爱人长相厮守的生活,她报仇了吗?她还没有开始就被皇后抓住了把柄。

玉莹斗,是想只是小妾的额娘在家中抬起头做人,她实现了吗?如果说玉莹借种的昏招败露,只能通过自尽挽回家族颜面,保住额娘脸上光彩算的话,那也勉强是得偿所愿。

当她们义无反顾的冲进去,拼命的想要抓住什么的时候,慢慢地却连自己都失去了。

而霸气的如妃呢?她铁石心肠、城府颇深,甚至连鬼都不怕。但小格格的出生,唤起了她内心的柔软,并成了她的软肋,为此失宠的她不再反抗,默默忍受着一切。但就算这样,小格格依然因为先天不足而夭折。

或许就是因为太想得到,就是因为愿意拿自己的爱情、良心、自由、尊严,甚至生命去换,所以宫中的红墙,才会显得那么的高;空中翻腾的云彩,才会显得那么的波诡无常。

有道是,乱哄哄,你方唱罢我登场,反认他乡是故乡。甚荒唐,到头来都是为他人做嫁衣裳。世事无常,总是不会得偿所愿,总是这样事与愿违。就像玉莹知道孙白杨喜欢自己后,假意和安茜联手陷害尔淳和孙白杨,实则想要逼安茜救人,却低估了自己对孙白杨的感情,最后坑了自己。

也像《金枝欲孽》的片头,一张张禁锢在深宫中的脸,一双双像死去之人的眼,不过是挣扎于任性和情感中的悲歌。但挣扎的仅仅只是她们吗?

《金枝欲孽》的监制,戚其义曾经直接说,“我们只不过将这些化成一个以紫禁城为历史背景的戏,带出现实生活中的问题。”为此他和编剧周旭明,写剧本前天天看报纸,从时事新闻中取材来构思剧本,所以我们看到的不仅仅只是她们,还包括了我们自己。看到我们也会经历的一些事情,比如职场的斗争,人生的起落,或者只是晚上回家时,孤零零一个人的落寞。

俗世凡尘也许只是更高更大的红墙,我们要如何才能不忘初心才能坚持自己?如何才能不再迷茫摇摆,快乐由心呢?

========================================================

《金枝欲孽》里面我个人最喜欢的是福雅,含笑饮砒霜。

某种意义而言,《金枝欲孽》和《白色巨塔》非常相似,没有非黑即白,没有绝对善恶,人心就是这么复杂。

评论(4)
热度(23)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孤馆春寒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