孤馆春寒

我爱的人来了又走了,只剩我一人独自上路。杠精本精。

humanist

在《欧洲中世纪史》的一条注解中看到了关于人文主义的很好定义:

(不过真的看完和没看一样= =忘了好多,只记得零零散散)

“人文主义”在中世纪晚期发展成为一个具有多重含义的词

(1)对古典的崇尚

(2)一种强调文学、艺术、历史的教育方式

(3)对人的潜力所抱持的乐观态度,用早期的一名人文主义者的话说,人是“无拘无束”的

虽然可能和现在的教育理念有点差别,尤其是现在还要强调科学和技术的发展,但是我一直人文主义对于人本身的思考是很有意义的。人文与科学对于一个完整的人的教育和发展都很重要。

彼特拉克由此而成为了人文主义(humanist)教育之父——这种教育通过对古典语言和文学、历史、艺术的学习,使年轻的男孩们成长为优秀的基督徒与优秀公民。彼特拉克的信徒们不再将他们的儿子送进地方性学校、教堂学校,或者大学,而是请熟悉西塞罗风格拉丁语的家庭教师到家执教,或者让他们的儿子进入教授人文主义课程的新式学校。由此可以看出,这些彼特拉克信徒们多是富人,所以说,就在其他教育模式向越来越广泛的人群敞开的同时,这种新式的人文主义教育正吸引着富有贵族和富商们的兴趣,而对其他人并无很大影响。

 这些精英阶层的女儿们,有时也能和她们的兄弟一起接受教育;在当时,已经有不少女性人文主义者获得了极大的名声。不过,从总体上看,人文教育——以培养优秀公民为目标的教育——还是更加偏向男性。公元1528年,人文主义作家巴达萨尔·卡斯提莱尼(Baldassare Castiglione,1478—1529)以异常直率的方式对人文教育中的性别差异进行了陈述。他说女性应该在古典文学和历史方面获得更好的教育,但这只是为了让她们能更好地取悦男性。由此观点看来,一个受过良好人文教育的女人,也只不过是餐桌上的一个更好的伴侣罢了。

Response:

中世纪的女性地位依旧低于男性,应该说是时代的局限性。这个时候,如果有人提出女权的概念,也许会有大的支持反应,也许会遭到教会的反对和迫害。就像伽利略的提出了天堂是如何运行的遭到了教会的反对,很多时候舆论的主导权都是被垄断的。另外,整个社会群体也还不够团结,似乎除了教会和大学以外,人们并没有其他社会关系的组织,因此,从社会习惯的角度而言,这的确使提出这样的概念和想法很困难。



评论(6)

© 孤馆春寒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