孤馆春寒

我爱的人来了又走了,只剩我一人独自上路。杠精本精。

Why always 90s?

昨天在微博看到某社一条指责90后(2011届)工作两年,少于40%的人选择坚持在原来的岗位2年,而辞职的主要原因是“和领导气场不和”、“上班不开心”和“付出和收获不成正比”等原因。其实,我想吐槽的是,满打满算也就2015年7月毕业到现在2016年9月也就1年又2个月,哪里来个2年?这数学是体育老师教的吗?就算你说2年,也应该说坚持到第2年,而不是已满2年。

 

这条微博让我们这些读者甚至90后感到非常郁闷和生气,因为媒体的职责更多的是站在一个企业的角度来看待员工,而非站在员工的角度对公司进行反省和改变。的确,公司应当有规则来维持其运行,但是,员工对公司的不满和抱怨并不是仅仅针对于制度本身,而是对于整个社会观念上的陈旧的愤怒。换言之,社会依旧用陈腐的观念来看待新兴的观念。

 

首先,现在的大学毕业后并不存在以前所谓的分配制度,也就是说,我们拥有更多的自由来选择甚至改变我们的职业生涯。简言之,我们不会被框死。这种职业的市场化赋予了求职者更多的选择余地。因此,在我看来,在随着以前制度的消失的同时,这个社会的态度就应该要改变,能够面对随之而来人员的流动性。所以,这点上来说,我觉得社会很失败。

 

其次,不得不承很多公司有着很不人性化的制度,没有考虑员工的心情和情绪,只是一味地追逐着利益。比如,加班的问题;一天到晚的加班,还拒绝支付加班费。也许有的领导会说,加班是你工作没有;不是我们不付你钱,而是你的工作没有完成。他们不会考虑员工的情绪,尤其是一天劳累的工作后身心俱疲的无奈。这些现象经常出现在国企和私企中,尤其是大型垄断型国企和管理混乱得民企。我不是黑这些企业,而是事实证明这些公司就是存在这样的管理问题。更严重的是,员工本身的价值和贡献得不到认可,甚至还为自己的努力找来麻烦和指责,郁闷的员工自然会倾向于离开这样“非人性化”的企业。

 

而这样的情绪在生长在更为开放的环境下的90后身上尤为明显,而他们也有自己更为新鲜的想法也许它们并不成熟,所以他们不会委屈自己而是选择离职。我觉得社会对于90后的转变不够宽容。其实,在我一看到这条微博的时候,我就想到了“宽容”这个词。整个社会给我的感觉就是,别人的错可以理解,唯独90后不能理解。为什么?因为他们是90后!然而,我想问的是,你们定义的90后和现实中的我们90后是一样的吗?我们的想法你们真的能理解吗?

 

我们自认为作为自由的一代,可以拥有更多选择和自己的思考;但是,你们却用那些old-fashioned的标准来审视我们。这难道有可比性?我很高兴作为90后的一员,自己可以生活在一个比起父母更为开放的环境,无论是较富裕的物质生活还是较为开放的思想生活。由此,使得90后的每个孩子具有了更为丰富的思想和灵活的头脑,他们会趋向于用自己的方法来解决问题。这是我们的幸运,但是与此同时,也是我们的挑战。我们势必要面对来自更多方的批评和冲击(conflicts)。我们以为这个社会渐渐改变它的观念,所以我们在默默承受;但是,每当看见那些不知所谓的指责时,却又觉得什么都没有变。也许,这就是我们90后的悲哀吧。

 

回到公司的身上,我觉是无论社会的哪个行业,现在都应该去提倡一种“人文情怀”,或者说“人文主义”。肯定有人会喷我,公司都去搞什么人文情怀还哪里有精力去赚钱?可是,没有这样以人为中心确切说以员工为中心的公司想必活不了多久。等到众叛亲离的时候,也是此公司解甲归田之日了吧。如果一个公司连关怀员工的这点情操都没有,那这个公司还有什么人去呢?就算有人来了,又能呆多久呢?我很喜欢《欧洲中世纪》里面对于“人文主义的定义”,不仅是对人的思想复兴,更是将人作为思考的中心。人作为整个社会的构成,其个体的影响力的巨大的。当人通过各种各样的社交形成社会关系后,人的情绪和态度也会形成一种习惯,于是,一群人都会基于自己的习惯而非绝对的思考做出判断。我想,这大概也是为什么90后尤其多的选择辞职的原因。我们共同享有更多的社会习惯。

 

而90后只是特别明显而已,或者说我们最先表现出了与之前不同的一面,因此就有了“枪打出头鸟”的职责。我只想说,90后的出现与表现是社会决定的,若是社会不能对自己造成的结果负责,最后自食恶果的也是社会。

==============================================

我不是想为90后开脱或者寻找借口,而是深深地觉得这个社会将90后作为一个词已经有了一种bias的味道,让我很不爽。我承认90后也有自身的问题,像所谓“吃不起苦”之类的balabala。我不否认吃苦耐劳的精神需要,但是时代的变化,不仅需要员工们付出吃苦耐来的精神,也要企业对员工腐乳的认可和反馈。

在这点上,我觉得很失望!这是整个社会的问题,希望之后的小朋友能够得到更多的宽容和认可。

评论
热度(1)

© 孤馆春寒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