孤馆春寒

我爱的人来了又走了,只剩我一人独自上路。杠精本精。

《欧洲中世纪史》讨论2:中世纪瘟疫传播问题

中世纪瘟疫传播问题

 

在讨论西罗马帝国灭亡的问题中,涉及到关于匈奴阿提拉作为蛮族入侵的问题。虽然阿提拉打到了西罗马帝国并且被格里高利教皇嘴炮回家,但是更多的原因可能是因为军队的瘟疫和暑热使得他们无法忍耐继续战斗。然后,查了一些资料后,我还是没找到,在中世纪的时候,瘟疫应该怎么被处理?或者,当时的军队会用什么样的方法去隔离和治疗?

 

首先,瘟疫是一个普遍的概念,是泛指一些传染性疾病,包括:鼠疫、流感、疟疾等等一系列疾病,甚至后来的黑死病。这些疾病都是瘟疫的范畴。而阿提拉的这个瘟疫好像是指的疟疾,导致军队整体战斗力下降。可是,并没有找到相关文献能够完全证明。这是第一个疑问。

 

第二个问题,同时也是我比较关注的问题,当时的军队是如何应对这些瘟疫的?因为在阅读地中海三部曲的第一部《1453:君士坦丁堡》中有提到,穆罕默德二世的军队能够坚持这么久的战争的一个主要原因就是对于疾病的处理有很高效的处理方式,他们尤其会处理军中人员的排泄物,以此避免了疾病的传播。而且以西方医学史来看,阿拉伯的医学在9-12世纪得到了极大的发展,超越了西欧的发展。直到君士坦丁堡被攻占后,东西方的交流被打通而使得人员能够流通,使得发达的医学知识可以传播出去。但是,这是后话,因为这是在9世纪之后的事情;而这里说的阿提拉是4、5世纪的事情。所以,我觉得这里只能作为参考而非主要原因。

 

另外,在查士丁尼时期,也在东罗马帝国爆发了巨大的瘟疫,导致大量人口的死亡和减少。这也是一个使得东罗马帝国衰亡的原因,较少的人口使得军队人员的减少,无法面对穆罕默德二世的大军。所以,个人觉得,这里对于瘟疫的处理肯定还是比较落后与原始的。鉴于放血疗法和验尿法,我觉得如果瘟疫能够不扩大已经会很好了。

 

但是,具体的瘟疫处理方式,比如:军队病员隔离、治疗的草药等等,我并没有查到详尽的资料,因此对这个问题也就有那么些疑惑了。


============================================================

最近看到了中世纪晚期(1300-1500年)的瘟疫,即黑死病的情况。黑死病其实起源不是欧洲,而是因为对外贸易的船队将导游这种疾病的老鼠带回了欧洲大陆,从而使得很多人受到了感染并且死去。

在当时,主要的药物治疗几乎就是没有治疗,平民只能向教会和教士寻求帮助。因为他们将这些疾病与痛苦视作上帝对他们的惩罚,因此他们需要向教会忏悔以此达到宽恕的结果。然而,从科学角度来说,疾病只有通过相应的药物进行治疗才能治愈,因此教会对此无能为力。换言之,没有人能以此被治愈。所以,民众也逐渐开始对教会丧失信心,教会因此失去信徒而逐渐衰弱了。

评论(5)
热度(5)

© 孤馆春寒 | Powered by LOFTER